王群教授

联系信息
联系电话: 0551-63600612
电子邮箱: qunwang@ustc.edu.cn
传真:
工作地址:
个人主页: http://staff.ustc.edu.cn/~qunw
博导信息:
学生信息: 点击链接
研究方向: 中高能核物理理论和现象学, 唯象理论,
项目名单: 中高能核物理理论和现象学,
教师简介

1997年在山东大学获得粒子物理与核物理专业的理学博士;1991--2000年在山东大学物理系任讲师和副教授;2000年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二等奖;2000--2003年在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任洪堡访问学者;2003—2005年在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和德国国家重离子实验室联合研究计划(GSI Virtual Institute)任访问教授;2014年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物理部高级访问学者;2005年起任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教授;2007--201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12--201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王群教授是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理论物理研究中心第一届和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2007--2016);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2010--2014)、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2014--2019);中国核物理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2012--2016)。

 

王群教授的研究领域是中高能核物理理论,研究方向是量子色动力学在热密夸克物质中的应用,包括强耦合夸克物质性质、高密夸克物质性质、解禁闭相变、夸克胶子等离子体信号、流体动力学在中高能重离子碰撞的应用等。主要研究成果有:(1) 建立重离子碰撞的手征反常流体的量子输运理论,首次得到费米子在磁场中的协变手征动理学方程,统一的描述了夸克物质的手征反常、手征磁效应和手征涡旋效应;(2) 用费米子-玻色子模型发展了一个相对论性超流体的BCS-BEC 转变理论,首次研究了非对称费米子配对的BCS-BEC 转变;(3) 使用微扰QCD 的精确矩阵元方法澄清了国际上两组关于胶子物质剪切粘滞系数的矛盾结果;(4) 高能重离子碰撞的双轻子产生的径向集体流可以作为解禁闭相变的信号;(5) 研究了夸克和胶子喷注能量损失效应与它们所带不同色荷的关系,把一个实验观察量与QCD 非阿贝尔群性质联系起来。这些工作已被引用1600余次, 在国际会议做邀请报告2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