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博士研究生毕业要求

发布时间:2020-07-06    点击:5759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系统的物理学理论基础和专门知识,掌握现代物理学实验技能和技术,了解物理学的前沿领域和发展动态,在物理学及其相关的交叉领域内独立开展创新性的研究工作,从事物理学研究及其应用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根据学院研究生毕业要求和本学科自身特点,博士研究生毕业要求如下:

1)获得博士学位一般总需5~6 年(包括硕士阶段),最长在校学习年限不超过 7 年。研究生在申请博士学位前,必须取得总学分不低于 45 学分(其中带★的课程不低于8 学分)。(具体培养方案见附件)

2)研究生需在第二年度(6 月 30 日之前)开始,逐年提交《研究生工作进展报告》。

3)博士生开始博士学位论文研究工作期间,必须就学位论文题目与研究方案进行论证并做开题报告,开题报告计 2 学分。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时间由博士生导师根据博士生工作进度情况确定,但一般应于取得博士资格后的第三学期完成,最迟应于第四学期完成。各博士点组织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专家 5 人(其中教授不少于 3 人),组成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小组,听取博士研究生的汇报,并对报告内容进行评议审查。(开题报告相关表格见附件)

4)博士生做博士学位论文期间,必须听取 5 场及以上的学术专场报告会。必须参加至少一次全国性专业学术会议(或国际学术会议),并在该会议上以口头报告或墙报形式参加学术交流。

5)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博士毕业论文,并在学业上做出具有创新的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在 SCI、EI 等国际核心期刊或国内专业性权威期刊(由学位分委员会认定)上发表(或接收发表)与博士毕业论文有关的研究论文至少 2 篇,其中必须有 1 篇是 SCI/EI 收录论文。注:第一作者为文章作者列表排序第一的作者(导师不计入排序),文章第一单位必须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第一作者在《Nature》及其子刊,《Science》和《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的与毕业论文有关的学术论文 1 篇,由学位分委员会另案讨论,可认定符合毕业发表论文条件;发明专利授权(署名前三位),等同于发表相同数量的 SCI 或 EI 论文;获得省部级其它科技成果奖项或发明专利公开(署名前三位),等同发表相同数量的学术论文;对参加大型国际合作组的博士研究生,以主要完成人撰写合作组内部工作报告(第一作者的 Note),并发表一篇由合作组认定的主要作者论文或国际会议报告,等同发表一篇SCI/EI论文,(毕业时需提供包含自己姓名的analysis notes封面和对应发表的合作组文章或会议文集)。

6)通过博士毕业论文答辩。(答辩流程见附件)

附件: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http://pnp.ustc.edu.cn/html/upload/2020/07/06/159399560465654700.doc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表 http://pnp.ustc.edu.cn/html/upload/2020/07/06/159399581270022000.doc

研究生培养计划 http://pnp.ustc.edu.cn/html/upload/2020/07/06/159399587236889000.pdf

研究生开题报告流程 http://pnp.ustc.edu.cn/html/upload/2020/07/06/159399587236889000.pdf

博(硕)士答辩流程  http://pnp.ustc.edu.cn/html/upload/2020/07/06/159399599550278400.pdf

注: 本通知仅收集了目前本学科博士毕业要求相关信息,最终毕业要求应以学校和学院的最新规定为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