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赵政国院士一行赴法国参加首届超级陶粲装置国际联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2-17    点击:7966

12月3日至8日,我校粒子科学与技术中心主任赵政国院士一行14人赴法国参加首届未来超级陶-粲装置(STCF)国际联合研讨会。本次会议由法国直线加速器实验室承办,我校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建北教授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罗箐副教授是会议组委会成员。
        未来超级陶-粲装置(正负电子对撞机)的设计亮度为1035cm-2s-1,运行在2-7 GeV能区,比目前正在运行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亮度提高两个量级,运行的能量范围也提高两倍。此装置将为该能区的QCD、陶轻子和粲夸克研究,寻找新形式的强子并探索强子结构,以及在高精度前沿寻找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提供独特的和不可替代的平台。该装置吸引了国际粒子物理界的广泛兴趣,受到了高度重视。目前国际上中国和俄罗斯各自提出了建造STCF的计划,并都开展了概念性设计和前期预研工作。为了共同推动STCF项目,开展更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经多方面协商,由中、法、俄三方轮流召开STCF国际联合会议,此次会议是首届。
        会上讨论和研究了STCF项目的物理目标和科学意义,并围绕中国和俄罗斯各自提出的设计方案,展开了加速器和探测器设计以及预研的讨论和交流。会议邀请了日本超级B介子工厂(SKEKB)实验和意大利曾经提出的超级B介子工厂项目的相关报告。此次联合会议共有45个报告,11个海报。其中,中国项目组的年轻教工与学生贡献了9个报告,5个海报,充分展示了项目组在物理研究、加速器设计和探测器设计与技术预研等各方面的进展。
        会议期间成立了由来自11个国家的28位国际粒子物理科学家组成的超级陶-粲装置国际顾问委员会(IAC),我校赵政国院士和彭海平教授是这一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顾问委员会举行了会议,确认了陶-粲能区物理在粒子物理领域的重要性、超级陶-粲装置在研究陶-粲物理的独特优势以及建设新一代超级陶-粲装置的必要性和紧迫感;讨论了建设超级陶-粲装置的部分关键技术路线;充分肯定了中国和俄罗斯在各自项目的概念设计和预研工作上的进展,建议双方开展更深入和全面的合作与交流,特别是针对共同的关键技术,组成联合工作组,开展攻关研究;同时也鼓励更多的国家和单位,积极参与超级陶-粲装置的研究。顾问委员会还讨论了2019年的工作计划,包括将召开两次的国际联合会议,以及组成概念设计报告的联合编辑委员会和国际评审专家小组等。
        正在筹划的中国超级陶-粲装置项目是继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II)和北京谱仪(BESIII)之后,中国未来可能的对撞机项目之一。受中国高能物理学会委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组织并联合国内外的研究单位开展该项目概念性设计和前期的预研工作。目前项目预研工作已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双一流”重点项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