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政国院士做“身边的物理学家”系列科普报告

发布时间:2015-05-03    点击:8350

4月29日晚,在东区水上报告厅,我院开展的“身边的物理学家”系列研究科普报告继续进行。我校粒子科学与技术中心主任赵政国院士为在校师生做了题为“实验粒子物理前沿”的报告,张增明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赵老师首先提出宇宙万物是什么的问题,由此引出了我们实验粒子物理研究的核心内容,即为研究物质的基本组成。随后赵老师谈到了粒子物理学中的标准模型,以及我们目前对于粒子物理世界所能认识到的程度。进而赵老师提出了对于粒子物理专业而言,需要解决的十几个重大科研问题,以及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目前所开展的一系列对撞机,地下探测器,空间探测等重大实验,吸引了在场学生的广泛兴趣。报告最后,赵老师再次提到了粒子物理学界亟待解决的一系列问题,并勉励在场学生能够投身于相关科研工作当中,为解决这些问题以及人类对于物质世界的认识做出贡献。
 
随后,在场学生提出了关于理论物理与实验物理的选择,以及空间反物质探测试验AMS相关的一些问题,赵老师都一一予以了耐心的解答。最后报告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