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超级陶粲装置国际联合研讨会在线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2    点击:1406

        11月16日至18日,第三届超级陶粲装置(STCF)国际联合研讨会在线上召开。本次会议由我校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承办。来自中国、俄罗斯、瑞典、韩国、德国、意大利、波兰、美国和以色列等近100名国内外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目前国际上中国和俄罗斯各自提出了建造STCF的计划,并都开展了概念性设计和前期预研工作。为了共同推动STCF项目,开展更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经多方面协商,由中、法、俄三方轮流召开STCF国际联合会议,此次会议是第三届。
        赵政国院士致欢迎辞,回顾了未来超级陶粲装置项目的提出及形成国际性合作的重要性。未来超级陶-粲装置(STCF)的设计亮度为1035 cm-2s-1,运行在2-7 GeV能区,比目前正在运行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亮度提高两个量级,运行的能量范围也提高两倍。此装置将为寻找新型强子态从而理解低能区量子色动力学的夸克禁闭效应、研究味物理和电荷宇称破坏物理、以及在高精度前沿寻找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提供独特的和不可替代的平台。
        本次会议中俄双方STCF项目组成员报告了STCF的物理意义和模拟进展,加速器和探测器的设计和关键技术预研。充分展示了双方项目组在各个方面的进展和关键技术的突破。 此外,此次会议安排了圆桌讨论,由俄罗斯BINP实验室Simon Eidelman教授和近代物理系彭海平教授联合主持。圆桌讨论会上各位专家对超级陶粲装置项目的推动情况,关键技术的预研,今后的合作及美国Snowmass的白皮书撰写等展开热烈讨论。会议的最后Simon Eidelman致闭幕辞,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成功和重要意义。
        正在筹划的中国超级陶-粲装置项目是继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II)和北京谱仪(BESIII)之后,中国未来可能的对撞机项目之一。受中国高能物理学会委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组织并联合国内外的研究单位开展该项目概念性设计和前期的预研工作。项目预研工作获得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双一流”重点项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