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邦角老师获得中国科大首届李佩奖教金

发布时间:2019-12-30    点击:1995

        2019年12月26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年度优秀教师典型事迹报告会暨第一届李佩奖教金颁奖典礼在东区理化大楼西三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党委副书记蒋一,校党委常委褚家如,学校各院系教师及学生代表三百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蒋一主持。

        舒歌群书记对获奖教师表示祝贺并讲话。他指出: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中国科大一直以来孜孜以求的目标。学校六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中,涌现了一批又一批为教育事业和学校发展默默耕耘的优秀教师,正是这些优秀教师们高尚的治学品格和精神孕育了中国科大的文化内涵。

        随后舒歌群书记宣布物理学院叶邦角教授、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孙蓝教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汪志勇教授三位教师获得第一届李佩奖教金。会上,舒歌群书记为三位获奖教师颁发证书。

        叶邦角教授在中国科大从事教学27年,一直致力于本科生的力学、热学、电磁学和高等数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叶邦角教授在获奖感言中说:“讲台就是舞台,教学是一门艺术。老师在课堂上既要有幽默风趣,又不失严谨和科学,这需要长时间的磨练。我一直把教学当成科研来做,对教学中任一个问题,我都会查找大量的文献,我阅读的教学论文可能要多于学术论文。当解决一个教学问题时,我的愉悦是不亚于发表一篇高水平学术论文。我担任《电磁学》课程组长19年。科大的《电磁学》有非常好的历史传承,从严济慈先生亲自给本科生上课,到胡友秋教授、程福臻教授,科大《电磁学》教学组不仅传承而且还得到创新和发展。我的理念是”一门课影响一代人,一门课影响一批课”。《电磁学》课程组是科大本科教学的标杆,它创建的多维教学模式,让学生全程课内课外学起来、动起来和做起来。每年举办两次全校小论文竞赛活动,已经成为本科生研究性学习和教学互动的品牌,学生从这里开始科学研究和创新发明的启蒙。2018年《自然》杂志评选的全球十大年度科学人物排行榜首位的曹原,就是2011年《电磁学》小论文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最后叶老师表示,将继续坚守自己“做一名好老师”的初心。

        为缅怀郭永怀、李佩先生的杰出贡献,2018年校庆六十周年之际,学校设立“李佩奖教金”。主要奖励长期在教书育人工作中有突出贡献并得到广大师生、校友公认的优秀教师,以激励广大教师继承发扬李佩先生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