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师生在第六届国际MPGD会议上展示多项重要成果

发布时间:2019-05-16    点击:1463

        2019年05月05-10日,第6届国际微结构气体探测器(MPGD)会议在法国拉罗切利(MPGD2019, La Rochelle, France)召开。MPGD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是MPGD领域顶级的系列学术会议。来自世界各地的约150名MPGD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著名气体探测器专家微网格气体探测器(Micromegas)发明人Ioanis Giomataris,电子气体倍增器(GEM)发明人Fabio Sauli,以及国际MPGD研究机构-RD51合作组的负责人等出席大会。
        我校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建北教授、周意副研究员、张志永副研究员,以及宋国锋和王旭两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在这次会议上展示了四个口头报告,加上科大力推的合作单位-兰州化物所的报告,共有五个口头报告(国内单位在以往历次会议中的报告总数不超过两个),表现十分突出。报告内容涵盖了新型阻性电极和光电阴极的研发和应用、快速定时Micromegas探测器的研究进展、新型热压工艺Micromegas研究和应用,以及具有极低离子反馈率的新型气体探测器结构的研制。其中,周意副研究员主导的类金刚石碳基薄膜(DLC)的研究和张志永副研究员开发的热压Micromegas技术以及新型气体探测器结构成为这次会议的亮点,引起了国际同行的极大兴趣和关注,周意副研究员也是本次会议相关部分的主持人。值得指出的是,张志永副研究员的工作获得了本领域资深专家Ioanis Giomataris的高度评价,认为其展示的新技术和方法在现有和建设中的物理实验中有着极好的应用前景。
    会议期间,我校参会人员与国际同行学者和专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大家对我校近年来在MPGD领域取得的巨大成绩表示了肯定和赞赏。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