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核子中心Peter Jenni教授访问我院

发布时间:2019-05-14    点击:1232

        Peter Jenni 教授任职于欧洲核子中心(CERN)以及德国弗莱堡大学,是粒子物理对撞机实验领域的国际著名专家。他是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ATLAS实验的发起人之一,并曾担任ATLAS大型国际合作组的负责人。他获过多次科学奖项,例如2013年Special Fundamental Physics Prize和 High Energy and Particle Physics Prize of the European Physical Society,以及2017 APS Panofsky Prize

        Peter教授此次来访,于4月26号在东区水上报告厅给物理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From ISR to LHC: Energy Frontier Hadron Collider Experiments Establishing the Standard Model, and Searching Beyond”的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回顾了1970年以来在CERN进行的重要强子加速器实验,并系统性的阐述了这些实验对验证粒子物理标准理论以及认知亚原子微观世界所起的关键作用。Peter教授在报告中展示了CERN已取得的部分里程碑性的实验结果,例如规范玻色子W和Z的发现以及希格斯玻色子的发现。他在报告末尾展望了未来强子加速器实验的前景,提到下一代加速器实验必定继续由大型国际合作来完成,而且中国在其中可起重要作用。他在报告中强调了科大在ATLAS实验中做出的多项重要贡献,并鼓励支持科大ATLAS组在未来工作中继续扮演重要角色。在提问环节中,Peter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数十分钟的讨论,涵盖未来加速器实验的计划、物理目标、探测器策略,以及社会影响等诸多有意思的话题。

        Peter教授于4月29号参观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由赵雷教授和封常青副教授陪同讲解,参观了位于近代物理系楼五楼和六楼的核电子学实验室;由张志永副研究员以及王旭同学陪同讲解,参观了三楼的先进气体探测器研发实验室;由魏逸丰博士陪同讲解,参观了二楼的DAMPTE暗物质卫星实验室;由李全印博士和谢祥羽同学陪同讲解,参观了六楼的用于ATLAS探测器缪子探测器升级而建的阻性板探测器研发实验室。参观中,Peter教授对重点实验室进行的各项研究作出了高度评价。

        Peter教授于4月29号傍晚在近代物理系楼509室与部分学生代表进行了一场轻松愉快的面对面讨论,谈论话题涉及对撞机实验之未来、对CERN以及ATLAS合作组管理形式的批评建议、以及研究生职业规划的建议。参与学生都表现出很高的提问题的积极性,并表示受益匪浅。Peter于4月30号同科大ATLAS实验组的部分教员进行了一场小型讨论会,涉及科大ATLAS组在开展工作时遇到了一些难点,并在学生培养以及未来展望等方面作了较深刻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