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首篇科学文章发表

发布时间:2021-02-09    点击:1253

        2021年2月3日,我校参与建造的“国家发改委十二五”规划—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 (Large High Altitude Air Shower Observatory, LHAASO)项目首篇科学文章“Observation of the Crab Nebula with LHAASO-KM2A - a Performance Study”在《中国物理C》上正式发表,标志着LHAASO正式开启了超高能伽马天文的发现之旅。
        文章基于LHAASO实验一平方公里阵列KM2A一期安装的1/2规模探测器阵列在前5个月采集的实验数据,测量了标准烛光——蟹状星云10 TeV以上伽马射线辐射,由此检验了阵列关键科学性能。文章结果显示KM2A对蟹状星云超高能(能量>100TeV)伽马辐射的观测显著性超过了14倍标准偏差,这已经大幅超过此前所有实验多年累积结果,表明LHAASO已经成为国际上最灵敏的超高能伽马射线探测装置。

 

                           

                                 LHAASO一平方公里阵列布局示意图及已投入科学观测的探测器分布

 

        LHAASO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位于四川省稻城县海拔4410米的海子山。针对不同的科学目标,LHAASO设计了三个子阵列: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WCDA,一平方公里阵列KM2A,广角切伦科夫望远镜阵列WFCTA。其中KM2A主要测量10 TeV以上伽马射线和宇宙线,由5195台地面闪烁体探测器和1188台地下缪子探测器组成,主体工程于2017年11月开始建设。2019年12月底完成的1/2规模阵列已经成为全球最灵敏的同类装置,及时投入了科学观测。我校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澄、唐泽波、江琨等组成的团队负责了地下缪子探测器核心部件——大尺寸光敏探头的研制,为项目的立项、探测器的工程实施和及时投入科学观测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KM2A 3/4规模的阵列已经稳定运行,将于2021年6月全部建成。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年2月5日

相关文章见: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674-1137/abd01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