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制光场的高效飞秒激光加工及功能材料器件应用
题目: 调制光场的高效飞秒激光加工及功能材料器件应用
报告人: 吴东
报告人单位: 中科大
报告人 CV: CV 链接
报告时间: 2021-03-25 09:30
报告地点: 近代物理系210 + Online
主办单位: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学科
报告介绍:

摘要:超快激光加工作为一种先进的制造技术,具有真三维加工、适用多种材料、微纳加工精度等优点,无论在工业和科研上都获得广泛应用。我们1)提出了基于空间光调制技术的多焦点阵列、可设计的焦场来提高加工效率和消除折射率失配引起的光畸变;2)揭示了激光与多种材料的相互作用机理,如形状记忆材料的自生长、非线性晶体的系数擦除效应;3)发展了不同技术复合的激光微纳加工手段和工艺,如结合bottom-up技术、湿法腐蚀和退火等工艺。并基于以上新技术原理实现了特种功能微纳器件制备,如用于光互连的三维微纳光子学器件、用于靶向药物治疗的微纳机器人、用于油水分离的仿生功能微结构等。

 

报告人简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全国百篇优博和青年千人,中国激光杂志青年编委,Frontiers of Optoelectronics编委,美国光学学会(OSA)旗下国际权威期刊Optics Letters的Topical Editor。2010年于吉林大学获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博士学位。2011年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做博士后,2014年到中科大。长期从事超快激光微纳加工技术及其应用研究,在Nat. Photonics(封面文章,入选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Nat. Comm., Light:Sci & Appl. (入选ESI“高被引论文”),PNAS(美国科学院院刊),Adv.Mater.等杂志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10.0以上30篇,所发表的论文被杂志封面采用、专题评价、最高下载和转载累计50篇次,已被他引3500余次。主持基金委重大仪器、中科院仪器、面上等项目。

 

报告也可以通过腾讯会议链接加入https://meeting.tencent.com/p/8302681937,或使用腾讯会议 ID: 830268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