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的理论预言与观测证实
题目: 黑洞的理论预言与观测证实
报告人: 袁业飞
报告人单位: 中科大天文系
报告人 CV: CV 链接
报告时间: 2020-11-06 14:30
报告地点: Online
主办单位: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报告介绍:

摘要:

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英国牛津大学的数学物理学家罗杰·彭罗斯(Roger Penrose),以及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空间物理学研究所的天体物理学家赖因哈德·根策尔(Reinhard Genzel)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天体物理学家安德烈娅·盖兹(Andrea Ghez),以表彰他们发现了宇宙中最奇特的现象之一:黑洞。罗杰·彭罗斯指出,广义相对论预言黑洞的形成。赖因哈德·根策尔和安德烈娅·盖兹通过观测银河系中心恒星轨道运动证实了银河系中心存在一个大约四百万太阳质量的暗天体,超大质量黑洞是目前唯一合理的解释。在本报告中,我将介绍黑洞概念的起源,以及黑洞观测方面的最新进展。


报告人简历:
袁业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天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9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体物理中心博士毕业并留校任教。2005年晋升为教授,曾任天文学系执行主任。201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主要从事黑洞天体物理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曾应邀访问美国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等天文机构,并开展合作研究。目前担任中国天文学会常务理事。

 

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将采用腾讯会议软件进行在线会议。您可以通过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p/8302681937 加入会议,或者直接使用腾讯会议 ID: 830268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