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HERENT实验中微子-原子核相干散射首次观测
题目: COHERENT实验中微子-原子核相干散射首次观测
报告人: 李玉峰
报告人单位: IHEP
报告时间: 2018-01-04 09:00
报告地点: 210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粒子科学与技术中心
报告介绍:

 

Abstract: 2017年8月,美国的COHERENT实验首次微型探测器观测到中微子与原子核的相干散射,证实了Freedman四十多年前的预测,被评为2017年《科学》杂志年度十大科学突破。 此报告将介绍中微子与原子核相干散射的原理、COHERENT实验结果和未来前景。此外,报告还将讨论中微子相干散射在标准模型检验、新物理寻找、核物理、天体物 理以及反应堆监测等方面的重要意义。

 

报告人介绍: 李玉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200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2010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意大利都灵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微子理论、唯象以及实验的物理分析。在中微子物理学和中微子天文学的唯象学方面已发表论文40余篇,被引用1200余次,其中引用率超过100次的 文章5篇。以共同通讯作者发表188页的江门中微子实验物理黄皮书《Neutrino Physics with JUNO》和特邀综述文章《Light sterile neutrin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