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卫星科学研究2019年度交流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23    点击:1646

        2019年12月16日—17日,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基于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科学研究”2019年度交流会议在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的有效载荷总体单位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召开。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和紫金山天文台等单位的科学家以及项目组专家成员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赵政国院士作为项目组专家远程参加,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卫星副总师安琪教授和科学应用系统副总师黄光顺教授带领研究团队出席了本次会议。

 

        12月16日会议首先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常进研究员向专家组汇报“悟空”发射四年以来的总体运行情况及2019年度获取的重要科学成果。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卫星探测器的运行及刻度、物理事例重建以及数据分析、宇宙线物理和暗物质探测研究及卫星(硅探测器)国际合作四个方向进行了2019年度的工作汇报。其中,我校张云龙副研究员代表课题二“卫星物理事例重建以及数据分析”做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肯定了过去一年的研究成果,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之后,黄光顺教授主持了悟空号数据处理的专题讨论,与会学者们探讨了悟空号相关的物理问题及未来的工作计划,其中我校魏逸丰特任副研究员对科大研究团队的工作进展做了详细报告。

图:首席科学家常进研究员介绍“悟空”号运行情况

图:张云龙副研究员报告课题二年度进展

        12月17日,与会专家们深入讨论了“悟空”卫星可能的后续项目Very Large Area gamma-ray Space Telescope (VLAST) 在科学上的必要性和技术上的可行性。会上,张云龙副研究员提出VLAST量能器方案的新思路,介绍了粒子流量能器的研究经验,引起相关专家的热烈讨论。


        会议期间,正逢“悟空”卫星发射成功四周年,研究团队举行了庆祝仪式。

       “悟空”暗物质卫星成功发射于2015年12月17日,其载荷核心分系统BGO量能器由我校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制,为目前世界上在轨运行的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粒子鉴别能力最强的探测器。在卫星发射后,科大团队继续围绕BGO量能器在轨运行,开展量能器性能标定、能量重建及物理分析工作,为科研产出做出了重要的、实质性的贡献。“悟空”已成功获取了目前国际上精度最高的宇宙线电子和宇宙线质子的探测结果,分别发表在Nature和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

图:“悟空”号成功发射四周年科大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