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超级陶粲装置(STCF)物理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27    点击:1274

        2019年3月23日至24日,超级陶粲装置(STCF)物理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玉泉路校区召开,共有来自国内13个高校和研究所的近40名专家学者出席参加。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交流和讨论在未来STCF项目上可能开展的物理课题以及相关的预研究工作。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郑阳恒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彭海平教授代表STCF项目组介绍了STCF项目的计划和进展。
        本次会议由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联合主办,在2天的会议中,针对未来计划的STCF项目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热烈讨论,分别安排了XYZ物理、粲物理、轻强子谱学、陶轻子物理、QCD物理和新物理寻找等几个课题方向,特邀了10个口头学术报告。会议最后还确定了STCF项目概念设计报告物理部分的撰写计划、任务分工和工作时间表。
        STCF项目是我国自主提出的未来2-7GeV高亮度正负电子对撞机项目,比正在运行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能量覆盖范围更大,亮度提高50倍以上,其上的探测器性能更加优良,将极大提升粲物理和强子谱学的研究能力,在陶轻子物理研究上取得开创性新成果,从而精确检验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和寻找新物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