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CF光电探测技术合作研讨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8-12-08    点击:1295

       2018年11月27-28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大)粒子科学与技术中心主任赵政国院士率领团队访问了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西光所),团队成员包括来自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重实验室)的安琪教授、邵明教授、刘树彬教授、刘建北教授和李昕副研究员。双方就超级韬粲装置STCF光电探测技术合作举行了研讨会,西安光机所30余人参会。会议由西安光机所条纹相机工程中心田进寿副主任主持。
       西光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马彩文研究员致开幕辞,回顾了中科大与西安光机所近年来在光电探测技术方面的合作,并表示西光所将继续与中科大共同推动该技术以及学科领域的发展。国重实验室主任安琪教授代表中科大讲话,表示国重实验室将全力支持和推动STCF项目,支持中科大与西安光机所的合作,推动双方技术攻关。随后,中科大方面对STCF项目进行总体介绍,并对国重实验室和STCF-PID探测技术与电子学进展进行具体介绍;西光所方面汇报了在多阳极光电倍增管、光子技术成像探测器、自由曲面光学加工技术等方面研究进展。双方并就中科大-西光所合作建立的院士工作站运行情况进行了交流。上午会议结束后,赵卫研究员带领院士团队参观了科技成果展厅,对西光所完成的重大科研成果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进行了介绍。
       合作研讨会后,中科大访问人员参观了超快诊断技术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并在下午的研讨会上对技术细节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讨论。会议最后,田进寿研究员对中科大和西光所给予的支持表达了诚挚感谢,并表示在双方支持和研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有信心高质量完成目标。
由我校牵头推动、目前正在筹划的高亮度正负电子加速器——超级韬粲装置(STCF)是继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II)和北京谱仪(BESIII)之后,中国未来可能的对撞机项目之一。STCF的设计亮度为1035 cm-2s-1,在2-7GeV能区运行,将为该能区的QCD、韬轻子和粲夸克研究,寻找新形式的强子并探索强子结构,以及在高精度前沿寻找超出标准模型之外的新物理提供独特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