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概念设计报告》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8-11-15    点击:1371

2018年11月14日,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ircular Electron Positron Collider, CEPC)研究工作组正式发布CEPC 的两卷《概念设计报告(Conceptual Design Report, CDR)》,分别是《概念设计报告——加速器卷》和《概念设计报告——探测器和物理卷》。
  2012年中国高能物理学家提出 CEPC 计划并随即启动该项目的预研,仅用两年多时间就发布了CEPC 的《初步概念设计报告(preliminary Conceptual Design Report, preCDR)》,随后顺利通过国际评审并获得积极评价。之后,CEPC 的设计和预研究团队又经过三年努力,取得了里程碑式进展——正式完成《概念设计报告》并得到国际权威专家的肯定。
  CEPC《概念设计报告》包含“加速器卷”“探测器和物理卷” 两卷,分别阐述了加速器和探测器的可行性设计方案以及该项目的科学意义。同时也详细地评估了 CEPC 相对于大型强子对撞机 LHC 在科学上的优势。该报告内容包含了上千位科学家在过去六年中的辛勤研究成果。
  我校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建北教授负责CEPC探测谱仪关键探测器——量能器的预研工作,为《概念设计报告——探测器和物理卷》的发布做出了重要贡献。另外,韩良教授作为该概念设计报告国际评审委员会委员,对该报告进行了评审。
注:2012年7月4日,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加速器LHC上观测到了希格斯玻色子,质量约为125 GeV。这一发现对下一代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发展具有关键指导意义——我们可以建造能量较低(只需要240GeV就可以大量产生)、实验环境更为干净、性价比更高的正负电子对撞机大量产生希格斯粒子从而对其进行系统研究,进而发现新的物理现象和物理规律。中国高能物理学家于2012年提出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ircular Electron-Positron Collider, CEPC)计划,这一大型科学装置拟采用100千米周长的对撞机环形隧道,至少会有两台探测器同时进行科学实验。CEPC计划与国际稍早的国际线性对撞机(International Linear Collider, ILC), 紧凑型线性对撞机(Compact LInear Collider, CLIC),以及同时期的未来环形对撞机(Future Circular Collider, FCC) 项目处于竞争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