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粒子物理、同步辐射创新群体学术研讨及2018年度汇报会

发布时间:2018-10-22    点击:1352

        2018年10月18-20日,我校近代物理系、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共同主办、黄山学院承办,举行“TeV强子对撞实验物理前沿”、及“同步辐射新方法与能源材料领域应用”学术研讨会、暨基金委创新团队2018年度工作汇报会。基金委基金委数理学部董国轩主任、浙江大学罗民兴院士、北大高原宁教授、科大何多慧院士、赵政国院士、谢毅院士、“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安琪教授、创新群体负责人韦世强、韩良以及群体骨干30余人参加会议。
        群体负责人韩良、韦世强,分别汇报了科大在TeV强子对撞实验国际前沿、以及利用与发展同步辐射技术在能源材料两个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与会专家学者和群体,就紧密围绕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国际上粒子物理和同步辐射研究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力争下一阶段做出更多具有原创性和创新性的研究成果,打造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的中青年研究队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基金委董主任总结发言,认为两群体在大型基础研究国际合作、及大平台建设与科学研究密切合作方面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对双方取得的成绩与未来工作规划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粒子物理群体提出了在坚持现有科研主线的前提下,能够拓展新方向的期望;对同步辐射群体提出了在现有的优势方向上,力争做出一些原创性研究的突破。与会专家探讨了依托科大建设下一代高亮度正负电子对撞机STCF和合肥先进光源的可行性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

图1 基金委数理学部董国轩主任、何多慧院士、赵政国院士、同步辐射群体负责人韦世强安琪主任与创新群体成员研讨

图2 基金委粒子物理、同步辐射创新群体2018年度汇报会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