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日正电子科学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7-06-13    点击:996

  6月9-11日,由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三届中日正电子科学研讨会”(JWPS-3)在我校举行,来自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东北大学、东京工业大学、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日本原子能研究机构等日本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和国内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近百位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叶邦角教授主持,校党委副书记蒋一教授到会致辞,日方组织者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伊藤博士在开幕式上代表日方致辞。

 

  正电子是人类发现的第一个反物质粒子,我校创建者赵忠尧先生是世界上第一发现正负电子湮没现象的科学家,随后美国安德逊先生也从宇宙射线反应中发现正电子,安德逊先生由此获得1936年的诺贝尔物理奖。正电子可以作为探针注入材料,与材料中电子发生湮没从而把材料内部结构信息通过发射的伽马射线而带出来。正电子技术目前已广泛应用于材料、化学、生物和工业界等领域,正电子成像技术PET已经挽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

  本次会议有35个大会报告和41个墙报。内容涉及正电子物理与正电子偶素化学,正电子在金属、半导体、超导体和磁性材料中的应用,正电子在介孔材料、多聚物和生物材料中的应用,正电子在表面、界面和薄膜材料中的应用和正电子新技术与新方法等五个主题。这是一次国际正电子科学领域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通过学术交流加强了中日两国在正电子科学领域的合作。

  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合肥同步辐射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