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暗物质卫星科学分析研讨会在六安召开

发布时间:2018-08-02    点击:1755

7月24至27日,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DAMPE科学数据分析团队在安徽六安召开专题研讨会,来自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所、北京高能物理研究所、香港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的5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悟空”卫星2015年12月发射,2017年 11月在Nature发表首批物理成果宇宙线电子能谱,受到粒子物理和天体物理领域的高度关注。本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BGO量能器高精度测量”,暗物质卫星工程科学应用系统副总师、DAMPE合作组物理分析协调人黄光顺教授介绍了高精度能量测量方法研究的进展,DAMPE合作组执行委员会成员张云龙副研究员介绍了自发射升空以来BGO量能器在轨运行状态。紫金山天文台范一中研究员总结了DAMPE谱仪整体运行状态及主要物理结果,合作组成员汇报了目前正在开展的研究工作,包括质子能谱、碳核素能谱、电荷重建、地磁截断等内容。会议还就我国下一代可能的空间高能宇宙线探测谱仪——基于未来空间站的HERD项目及基于卫星的DAMPE-II项目进行了讨论。

本次研讨会由科大团队发起组织,受空间科学卫星科学研究联合基金重点项目“DAMPE卫星BGO量能器高精度能量测量方法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科学研究”之“卫星的物理事例重建以及数据分析”课题资助。DAMPE谱仪核心探测器BGO量能器由科大团队研制和维护,其高精度能量测量是科学数据分析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