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逸丰博士获全国高能物理第十届“晨光杯”优秀论文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07-20    点击:1236

        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第十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于6月20日至24日在上海召开,会议期间举办了第十届“晨光杯”优秀论文奖评选。我校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近代物理系魏逸丰博士获得了“晨光杯”优秀论文一等奖。

        魏逸丰博士是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DAMPE)科大团队的主要成员,作为主要作者之一完成了DAMPE合作组论文“Direct detection of a break in the teraelectronvolt cosmic-ray spectrum of electrons and positrons”(Nature 552, 63–66 (2017)),该成果报告了DAMPE实验高精度测量的高能电子宇宙线能谱,能量测量范围较之前国际空间站上AMS02探测器以及美国的Fermi-LAT伽马射线空间望远镜有显著拓展,并首次直接测量到电子宇宙射线能谱在~1TeV处的拐折,反映了宇宙中高能电子辐射源的典型加速能力,而其精确的下降行为对于判定部分(能量低于1 TeV)电子宇宙射线是否来自于暗物质起着关键性作用。科大团队是暗物质卫星项目主要成员单位之一,在探测器建造、在轨数据分析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晨光杯”优秀论文奖,参评对象是从事高能物理事业(包括粒子物理理论和实验、中高能核物理、宇宙线和高能天体物理等)工作的35岁以下的青年科研人员。本届“晨光杯”通过通讯评审和现场答辩产生3位一等奖,4位二等奖,高能物理分会主任、我校教授赵政国院士为获奖者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