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大学赵天池教授访问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04-13    点击:998

4月9日,应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华盛顿大学赵天池教授访问国家重点实验室,并给实验室师生做了一场题为《CEPC探测器设计的几点设想及小型MCP-PMT研发》的精彩学术报告。

赵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未来环形正负电子对撞实验,尤其是中国科学家提出的CEPC实验的设计目标和研究进展情况。然后,结合实验的物理需求,对探测器谱仪的设计和指标进行了分析,并就其中的关键探测器技术方案的选择,如高能量分辨粒子流量能器,高动量条件下的粒子鉴别探测器等,展开详细的探讨。最后,针对目前被越来越广泛应用的MPC-PMT国产化及其小型化的研发进行介绍,并和重点实验室相关项目老师就技术细节和合作方向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来访人简介:赵天池教授,华盛顿大学,1970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1986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实验高能物理博士,2009年起任英寸MCP-PMT研发项目顾问和总协调人,2011-2014年任核探测器与核电子学国家实验室国际顾问。现任CEPC探测器概念设计书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