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采摘·走进三农 —— 近代物理系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5    点击:629

        3月11日上午,近代物理系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教师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行了主题为“踏青采摘·走进三农”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了本学科近60名师生党员群众参与。

        11日一早,参与本次活动的师生员工统一包车前往合肥市大圩生态农业旅游景区。恰逢初春时节,万物复苏,生机勃发。举目所见,花草林木郁郁葱葱,一排排大棚规划井然有序,农家布置的摊位点缀其间,间或有休闲采风的游人驻足观赏。沿着一条水泥岔路前行片刻就到了我们联系的一家从事水果种植的农户处,简单交代采摘规范后,师生们即兴致勃勃地分组前往三个大棚采摘草莓。大棚内分为十余条垄,一列列草莓整齐种植其上,大大小小鲜红的草莓掩映绿叶中。沿着田垄拾步向前,采摘一颗颗鲜红诱人的草莓,大家都充分沉浸在农家收获的喜悦中。

图1 师生在大棚内分组采摘草莓

        经与农户沟通了解,此处草莓栽种品种众多,出产量大,已形成产业规模,覆盖种植、批量出售、采摘体验、旅游观光等多个环节;园区还种植了大量葡萄、火龙果等其他季节成熟的水果,以作为全年不同时间段的生鲜产出。市民前来采摘应季水果可使两方获利。一方面,此方法消费的农产品附加值高,农户有动力参与;另一方面,市民采摘收获的应季水果的性价比显著高于市场同类产品,也有愿意提高生活品质的人愿意买单。

图2 师生全体在大圩草莓园合影

        采摘草莓之后,我们驱车前往方兴湖公园,近距离感受春天的气息。适逢微雨,公园中多了一股弥散的水汽,少了几分和煦的阳光。漫步在草坪和小径之中,暂时忘却科研和学业,却又多了一分“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洒脱和快意。师生们三三两两,或行走于玉兰青草之间,或流连在湖边石滩之上,谈笑风生,好不自得。有放风筝者,无风而不能飞;有打水漂者,无佳石而难成。更有甚者欲效古人打磨石器以供水漂所用,足见理工男生之特质。

图3 师生在方兴湖公园合影

        及至日中,师生乘车返校,集中聚餐,交流见闻。本次踏青采摘活动一方面鼓励研究生以不同研究方向混合组队,通过师生联谊、党工共建促进了各个方向师生之间的交流,一方面也联络党群感情,贴近自然,引导研究生在科研学业之余调剂身心,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感受三农,全面发展。

 

近代物理系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教师党支部
近代物理系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研究生党支部
2023.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