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新型空间高能辐射探测的重要科学问题研究”顺利启动

发布时间:2022-07-01    点击:700

        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牵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山东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参与申请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空间高能辐射探测的重要科学问题研究”获得科技部资助并顺利启动,项目总经费2000万元。该项目属于2021年度“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从2021年12月开始实施,周期5年。项目围绕搭载在中国空间站上的未来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HERD)实验,面向新一代更高性能、国际领先的空间暗物质粒子、宇宙线和伽马射线的探测需求,开展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我校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魏逸丰特任副研究员担任课题2“高能辐射探测在轨标定方法研究”的负责人,经费475万元。

 

        背景介绍:HERD实验是计划于2027年前后安装在中国空间站上的空间天文和粒子天体物理实验,预计在轨运行十年以上。HERD科学目标包含宇宙线起源和物理,宇宙线电子能谱精细测量及高灵敏度暗物质信号搜寻,伽马射线巡天和监视。魏逸丰副研究员是“悟空”暗物质卫星团队骨干成员,在空间探测器在轨标定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将在空间站项目HERD实验中发挥关键作用。

 

        项目信息:https://service2.most.gov.cn/kjjh_tztg_all/20211214/47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