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仰望星空:JUNA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进展
题目: 大山深处仰望星空:JUNA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进展
报告人: 柳卫平
报告人单位: 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 2023-03-17 16:00
报告地点: 物质科研楼C1204+Online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与粒子物理学科
报告介绍:

摘要:

宇宙创生3分钟后发生了什么?比铁更重的元算是怎么产生的?宇宙中的碳氧比是如何形成的?报告将介绍这些研究的国际最新进展。在基金委重大项目等支持下,JUNA团队自主研制了国际最强流深地核物理实验装置,自主发展了极低本底高效率核天体物理反应测量方法,攻克了近伽莫夫能量极低截面核天体反应直接测量的重大难题。通过研究排除了天文观测氟丰度超出的核物理因素;取得了最精确的伽马射线天文反应数据;澄清了天体重元素合成的中子源反应率分歧;圣杯反应达到了最高灵敏度;发现了辐射俘获的新共振,解释了最古老恒星的钙丰度超出,首次使得利用SiC陨石颗粒确定前身AGB星质量成为可能。成果发表Nature 1篇, PRL文章3篇,Sci. Bull 1篇,在NIC、APPC15和NUSPEQ作大会邀请报告。

 

报告人简介:

柳卫平,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研究领域是核物理、核天体物理、核科学技术,现任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实验JUNA首席科学家
核天体物理是核物理与天体物理结合的国际前沿交叉学科,研究天体的能源产生和元素合成。报告人发展了我国核天体物理实验学科, 建立了核天体物理反应间接和直接测量方法,建成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实验平台JUNA,担任亚洲核物理联合会主席,中国核天体物理协会INAC主席,负责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重大项目和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获香港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奖、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劳动模范和国家留学归国先进个人奖。在Nature、PRL、PPNP、ApJ等发表论文140余篇。

报告下载: 报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