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米尺度下的双缝干涉实验: 高能重离子碰撞中的相干光致产生
题目: 费米尺度下的双缝干涉实验: 高能重离子碰撞中的相干光致产生
报告人: 查王妹
报告人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时间: 2023-02-24 15:00
报告地点: 物质科研楼C1204+Online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与粒子物理学科 & 基本粒子和相互作用协同创新中心
报告介绍:

摘要:
单粒子双缝干涉思想实验是物理学史上最具挑战性和深刻意义的实验之一,该实验思想涉及到波粒二象性的核心问题。该思想实验自提出以来,经过众多科学家的努力,已经在不同实物上广泛复现,包括电子、中子、氦原子、富勒烯、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以及生物分子等。这些实验在微观尺度上揭示了量子力学基石原理——波粒二象性。在本次报告中,我们将介绍一种新型的双缝干涉现象:高能重离子碰撞中源自相干光致产生的矢量介子在费米尺度上的双缝干涉现象。在高能重离子碰撞中,伴随碰撞核的极强电磁场可以等效成准实光子,一个碰撞核诱导的准实光子可以与另外一个核中的胶子聚合形成矢量介子。该过程的产生振幅可视为其在两个碰撞核上的产生振幅的相干叠加,从而形成以矢量介子为干涉实体、以碰撞核为“缝”的双缝干涉实验。


报告人简介:
查王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0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2014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博士学位,2012-2014在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联合培养,2014-2020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做博士后、特任副研究员。主要研究兴趣集中在高能重离子碰撞中相干光致产生和重味夸克偶素相关物理的实验与唯象模型研究工作。以合作者主要作者、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文章30余篇,担任NICA/MPD 合作组重味物理组召集人、Editor Board成员、筹建中的美国电子重离子对撞机上ePIC合作组重味和喷注物理组召集人,并于2019年获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RHIC&AGS杰出贡献奖。

报告下载: 报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