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高能物理实验中的高速双向光纤收发器的研究和设计
题目: 大型高能物理实验中的高速双向光纤收发器的研究和设计
报告人: 郭迪
报告人单位: 华中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 2022-11-04 16:00
报告地点: Online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与粒子物理学科
报告介绍:

摘要:
随着大型高能物理实验的不断发展,更高技术指标的新型探测器与读出方式不断涌现,一些大型探测器的前端单板数据通量达到50 Gbps乃至100 Gbps以上。在这类前端数据获取系统中,基于光通讯的高速串行数据收发技术是前后端间海量数据交互的核心技术,其中以 CERN所主导研发的通用光纤链路Versatile Link 项目和其所包含的GBT系列芯片组、VTTx/VTRx光模块为典型代表。本报告将就基于ASIC芯片的这一类高速双向光纤数据传输系统进行概述,并对其中的各组成芯片与光模块的设计进行介绍。

 

报告人简介:
郭迪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硕博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物理电子学专业,美国南卫理工大学物理系博士后,曾在欧洲核子中心Versatile Link GBT项目组从事抗辐射光纤数据传输领域的工作,现任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桂子青年学者。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从芯片到系统级的光通讯与高速数据传输,具体包括高速激光器驱动芯片、高速TIA跨导接收芯片、数字接口芯片、高速并串/串并转换、PLL/CDR等SERDES系列芯片组设计以及定制化阵列式光模块研发。以第一作者身份在领域内国际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一项。

 

报告下载: 报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