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MPE实验寻找分数电荷粒子
题目: DAMPE实验寻找分数电荷粒子
报告人: 魏逸丰
报告人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时间: 2022-10-14 14:00
报告地点: 物质科研楼C1204+Online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与粒子物理学科
报告介绍:

摘要:
分数电荷粒子是否存在一直是悬而未决的谜团,是超出标准模型新物理的判据之一。基于气球、卫星、空间站的空间实验是寻找分数电荷粒子的重要途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DAMPE)是我国的第一颗空间天文观测卫星,是目前在轨运行的最灵敏的电荷测量实验之一,能有效地鉴别2/3e分数电荷粒子。经过分析,在“悟空号”2016-2020年采集的超过90亿个宇宙线粒子数据中并未发现2/3e分数电荷粒子的信号,因此给出空间实验中迄今为止最严格的通量上限:Φ < 6.2 × 10−10 cm−2 sr−1 s−1(90%置信度),比以往同类实验最优的结果更严格三个数量级,将对分数电荷粒子的理论模型进行更强的限制。

 

报告人简介:
魏逸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副研究员。2016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后留校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获得中科院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创新中心“赵忠尧博士后”、 中国高能物理学会“晨光杯”优秀论文一等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研究领域为空间宇宙线直接探测实验,参加我国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项目,从事探测器的研制、标定和重建,以及宇宙线通量的测量。此外,现还参与下一代宇宙线实验高能辐射探测设施HERD和甚大面积天文望远镜VLAST的预研工作。

报告下载: 报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