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PO:基于气体TPC技术的伽马射线望远镜和偏振仪
题目: HARPO:基于气体TPC技术的伽马射线望远镜和偏振仪
报告人: 王少博
报告人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
报告时间: 2022-08-19 16:00
报告地点: Online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与粒子物理学科
报告介绍:

摘要:

伽马射线偏振的探测在物理学和天文学上都具有重大意义。其可以为理解脉冲星(角度配置、磁场、发射位置)参数简并度提供额外参数,也可以用于区分发射伽马射线 blazar 喷流物理过程的本质(轻子过程或轻子-强子过程),同时也是暗物质间接探测、超越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洛伦兹不变性破坏、QCD CP 问题等的重要探针。在天文学上对γ射线偏振的观测一直是个盲区。特别是 >1 MeV 能量区间内,宇宙源的γ射线偏振从未被有效地观测过。在这个波段,已有的康普顿望远镜和 Fermi-LAT 望远镜,由于光子作用截面和角分辨的限制造成不对称性 A 的探测灵敏度严重下降。HARPO(Hermetic ARgon POlarimeter)合作组提出采用密闭氩气时间投影室技术, 在MeV-GeV能区开展基于原子核对产生(γZ ->e+e-Z)的伽马射线偏振探测,这也将弥补现有伽马射线望远镜在此能量区间探测灵敏度的缺口,为伽马天文观测打开一个新的窗口。为了验证HARPO的性能,我们建造了一个30×30×30cm3的原型探测器,并通过1.7-74 MeV伽马束流测试首次验证了其对MeV光子偏振的测量。

报告人简介:

王少博,上海交通大学粒子与核物理研究所副教授。 2010年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2012年硕士毕业于法国巴黎南十一大学,2016年获得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同年9月加入上海交通大学领导的PandaX-III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实验。2018年就职于物理与天文学院和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现任副教授。长期从事气体探测器时间投影室的研发、宇宙伽马线偏振探测和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探测。现在主要负责PandaX-III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实验原型探测器及其子系统的搭建、测试与分析,PandaX-4T实验MeV能区的数据分析。

 

报告下载: 报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