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合物半导体探测器在生物医学影像系统的应用
题目: 化合物半导体探测器在生物医学影像系统的应用
报告人: 赖晓春
报告人单位: 上海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 2022-07-22 16:00
报告地点: Online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与粒子物理学科
报告介绍:

摘要:

相较于传统闪烁体探测器,半导体探测器具备更加优越的空间分辨率和能量分辨率。以碲锌镉、碲化镉、砷化镓等为代表的化合物半导体具有较大的禁带宽度(>1.4 eV),使探测器在室温条件下实现较低的热噪音,加之过去十年间生长工艺的成熟,为其在医学影像系统中的应用提供了富有前景的可能。本报告将介绍高空间分辨率的半导体探测器和多模态成像系统 (SPECT/MRI)的开发,以及基于超高分辨率探测器设计的复眼伽马相机,同时重点讨论其在X射线电子计算机断层成像(CT)中的应用及面临的挑战。化合物半导体探测器能以极高的空间分辨率直接对每个X光子实现零电子噪声探测,并能对其进行能量测量,让CT实现前所未有的高空间分辨率、低噪音、小剂量、强对比度的彩色成像。该技术将极大拓展CT的应用场景,被业内认为是自CT发明50年以来一次彻底的技术革新,可能改变未来10年间的CT产业格局。

 

报告人简介:

赖晓春,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导、光子探测与成像实验室主任。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6年博士毕业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后获得 Gordon Research Fellowship 进入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赖晓春博士致力于开发各类新型半导体光子探测器及读出芯片,及将其应用于各类生物医学成像系统中。博士期间研发了高空间分辨率的半导体探测器并基于该型探测器开发多模态成像系统 (SPECT/MRI),他还基于超高分辨率的半导体探测器设计了复眼伽马相机。赖晓春博士还曾任佳能美国医学研究院资深探测器科学家(Senior Detector Scientist),从事半导体探测器及光子计数 CT 研发工作。赖晓春博士已在相关领域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高水平文章30余篇,受邀撰写著作章节1章,申请美国专利4项(授权2项),中国专利2项。

报告下载: 报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