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子改变世界-光电探测器介绍
题目: 光子改变世界-光电探测器介绍
报告人: 司曙光
报告人单位: 北方夜视
报告时间: 2022-06-24 10:30
报告地点: 物质科研楼C1204+Online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与粒子物理学科
报告介绍:

摘要:
本次报告将主要介绍微通道板型光电倍增管、打拿极型光电倍增管工作原理、结构及主要性能。光电倍增管问世至今,作为非常有效的弱光探测器件,已有80多年的发展历史,它经历了光度测量、闪烁计数、时间测量等几个发展阶段,所谓的夕阳产品反而进入最富有意义的蓬勃发展的新阶段:一是基础工艺的不断改进、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二是光电倍管的性能参数不断提高;三是许多特种功能和特种结构的光电倍增管在这一阶段应运而生。

 

报告人简介:
司曙光,国内光电倍增管领域知名专家,总装备部光电倍增管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兵器夜视院集团科技带头人,承担过多项光电倍增管研制任务,其中20英寸微通道板型光电倍增管属世界首创,综合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先后获得国防技术发明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电子集团科技成果二等奖等多项科技成果奖。作为主要起草人主编过《GB 12564-2008-T光电倍增管总规范》,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或学术会议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

报告下载: 报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