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HAASO实验:宇宙线带电粒子测量进展
题目: LHAASO实验:宇宙线带电粒子测量进展
报告人: 张寿山
报告人单位: 中科院高能所
报告时间: 2022-06-17 16:00
报告地点: Online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与粒子物理学科
报告介绍:

摘要:
宇宙线的能量跨越了10多个量级,最高能量的宇宙线粒子携带的能量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人工粒子加速器LHC所产生的质子能量的一千万倍。宇宙线是如何被加速到这么高的能量,它们又来自何方,迄今仍然是未解之谜。而宇宙线粒子的能谱、成分和它们到达方向的不均匀性是研究宇宙线起源、加速和传播的关键参数。综合国内外多家实验测量结果,宇宙线的全粒子能谱已被较完整地测量。然而,对百TeV以上的宇宙线,至今仍未实现单成分能谱的精确测量。LHAASO拥有多种探测手段, 对簇射的纵向发展和横向发展可以实现同时测量,完成立体观测;这大幅度提升了宇宙线能量的测量精度和成分的鉴别能力,将广延大气簇射宇宙线研究带入一个以高精度测量其成分和能量为特征的时代,有望实现对纯质子和纯铁核能谱的精确测量。

 

 

报告人简介:
张寿山,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宇宙线物理及其探测技术。是国家“十二五”大科学装置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广角切伦科夫望远镜阵列负责人,LHAASO宇宙线带电粒子研究方向物理协调人,大型超高能伽马源立体跟踪观测设备(LACT)预先研究负责人,RDTM期刊青年专家。在Science、EPJC、PRD、NIM等期刊发表SCI文章三十多篇,国际会议文章二十多篇。

报告下载: 报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