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PandaX-4T实验测量氙-136双贝塔衰变的半衰期
题目: 利用PandaX-4T实验测量氙-136双贝塔衰变的半衰期
报告人: 肖翔
报告人单位: 中山大学
报告时间: 2022-06-10 16:00
报告地点: Online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与粒子物理学科
报告介绍:

摘要:
原子核的双贝塔衰变是一类半衰期极长的二阶弱相互作用过程,其中的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模式可以直接证明中微子是马约拉纳粒子。在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实验中,普通的双贝塔衰变会成为不可避免的本底。此外,最近也有越来越多的研究正在利用普通双贝塔衰变的电子能谱探索超标准模型的新物理。位于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的PandaX-4T实验使用约3.7吨自然氙作为靶核,开展暗物质和中微子的探测。在本次报告中,我将详细介绍PandaX-4T探测器在中高能区的响应和本底模型,以及利用首批94.9天的数据对氙-136原子核双贝塔衰变半衰期的测量结果。最后,我还将简单介绍PandaX-4T探测器对于其他一些中微子物理的研究潜力。

 

报告人简介:
肖翔,中山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粒子物理实验方向。先后于2010年和2016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16-2020年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期间以访问学者身份分别在普林斯顿大学和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开展研究工作;2020年11月入职中山大学物理学院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暗物质和中微子探测,以及粒子探测器技术研发。

报告下载: 报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