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赫兹成像技术及其应用
题目: 太赫兹成像技术及其应用
报告人: 武帅
报告人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时间: 2022-05-26 14:00
报告地点: 物质科研楼C1204+Online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与粒子物理学科
报告介绍:

摘要:
太赫兹成像是太赫兹应用技术中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随着太赫兹成像理论的发展和太赫兹基础元器件的成熟,能够满足实际使用需求的太赫兹成像系统开始出现。其中,基于被动式太赫兹成像原理的成像系统因为具有无辐射源、成像速度快、成本可控等优势,率先在安检安防领域得到成熟应用。本报告概述了目前太赫兹成像的几种主要机制,并就被动式太赫兹成像技术在安检安防领域的应用进展做重点介绍。

 

报告人简介:
武帅,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博士毕业于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物理系。2010年回国进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38所工作并主要从事太赫兹应用技术研究,曾主持包括国防863、973、科技部国家国际合作专项等十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带领团队突破被动式太赫兹实时成像及超高灵敏太赫兹探测等关键技术,研制出我国首套被动式太赫兹人体安检成像系统,解决了大客流快速安检难题,成功保障了国际进口博览会、武汉军运会、珠海航展、博鳌论坛等国家重大活动,并已广泛运用于公安、轨道交通、民航、铁路、海关等行业。同时牵头制定了我国太赫兹人体安全检查设备技术的第一个行业标准。2022年4月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下载: 报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