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XENON1T实验寻找太阳中微子
题目: 利用XENON1T实验寻找太阳中微子
报告人: 高飞
报告人单位: 清华大学
报告时间: 2021-03-19 16:00
报告地点: 近代物理系210+Online
主办单位: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报告介绍:

摘要:XENON1T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灵敏的暗物质探测实验。在本报告中,我将对XENON1T实验进行系统的介绍,包括探测器的工作原理、主要技术指标以及最新的物理结果。报告的重点是XENON合作组最新发布的物理结果-即首次用XENON1T探测器寻找来自太阳B8中微子的相干性散射信号。尽管XENON1T实验未能发现显著的太阳中微子信号,我们研发的降低探测器的能量阈值以及先进的本底鉴别方法对于未来同类实验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最后,XENON1T再一次刷新了探测轻质量暗物质信号的灵敏度,并接触到了“中微子地板本底”。

报告人:高飞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利用液氙探测器寻找暗物质、中微子等物理信号。他2016年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之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天体物理实验室任博士后(2016-2019)、副研究员(2019-2020)。2020年起,高飞博士开始任清华大学物理系助理教授。高飞博士已经与XENON国际合作组进行了10年的合作,并先后在暗物质探测领域取得了多项世界领先的成果。迄今为止,他以XENON合作组署名作者在国际重要期刊(包括《物理评论快报》、《自然》、《科学》等)发表成果三十余篇,总引用超过7000次。

您可以通过腾讯会议加入在线会议:https://meeting.tencent.com/p/6733913824,或者使用腾讯会议号码:6733913824。

 

报告下载: 报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