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单自旋量子传感器探索新物理
题目: 利用单自旋量子传感器探索新物理
报告人: 荣星
报告人单位: 中科大近代物理系
报告人 CV: CV 链接
报告时间: 2021-01-08 16:00
报告地点: 近代物理系210 + Online
主办单位: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报告介绍:

摘要:

寻找粒子物理标准模型之外的新粒子对于探索新物理至关重要,是前沿研究热点。金刚石NV色心是一种单自旋量子传感器,可以对磁场,电场,温度和应力做探测。我们利用金刚石NV色心单自旋量子传感器探索新物理,在18年初搜寻电子与核子之间自旋为零的类轴子诱导的新奇自旋相互作用,将搜寻的力程拓展到亚微米尺度[1]。随后开展了基于金刚石NV色心探测电子-电子,电子-核子之间速度相关的新奇相互作用的实验工作[2,3,4]。利用单自旋量子传感器来研究各种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有独特优势,有望激发宇宙学、天体物理和高能物理等多个基础科学的广泛兴趣。
1. Nat. commun. 9. 739 (2018)
2. Phys. Rev. Lett. 121. 080402 (2018)
3. arXiv:2009.09257
4. arXiv:2010.15667

 

报告人简介:

荣星,中科大物理学院特任教授,青促会优秀会员。多年来从事磁共振装置研制,开展基于固态自旋量子调控的实验研究,发展高精度量子控制技术,应用与基于固态自旋的量子精密测量中。

 

在线会议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p/8302681937

 

 

报告下载: 报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