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上奇异夸克物质实验研究进展
题目: 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上奇异夸克物质实验研究进展
报告人: 陈金辉
报告人单位: 复旦大学
报告人 CV: CV 链接
报告时间: 2020-12-04 16:00
报告地点: Online
主办单位: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报告介绍:

摘要:

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的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RHIC)将金原子核等重核加速到接近光速并对碰,产生了超高温高密致密核物质,是研究宇宙演化早期物质形态和物质属性的理想实验场所。经过20年的运行,RHIC积累了海量实验数据,这些数据从多个角度描述了QCD,包括近几年Lambda超子整体极化、QCD手征反常输运现象等。
在这个报告中,我将主要介绍近几年围绕奇异夸克物质实验研究的测量工作,包括:RHIC束流能量扫描实验中奇异强子产生机制研究(STAR2020,2016)、奇异重子-核子相互作用实验测量(STAR2019,2015)、超氚核寿命结合能实验测量(STAR2020,2018)等,并简单讨论下一步在束流能量扫描二期实验和固定靶实验中的工作计划。

 

报告人简介:

陈金辉,2003年在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后到上海应物所跟随马余刚老师学习核物理实验研究,2008年获得博士学位后留所工作,2010晋升副研究员,2013年破格晋升研究员,2018年调动到复旦大学工作。
主要从事中高能核物理实验研究,探索宇宙早期物质形态,在反物质原子核实验探测和夸克物质性质测量开展工作。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Nature、Nature Physics、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s Reports等期刊上;曾先后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四)、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美国物理学会George E Valley奖等,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3)、基金委优青(2014)、杰青(2021)。担任《中国物理C》、《核技术》编委、《中国科学: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青年编委、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理事等社会兼职。

 

线上报告链接:您可以通过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p/8302681937 加入会议,或者直接使用腾讯会议 ID: 8302681937。

 

报告下载: 报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