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马约拉纳中微子
题目: 寻找马约拉纳中微子
报告人: 韩柯
报告人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
报告时间: 2020-08-21 16:00
报告地点: Online
主办单位: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报告介绍:

摘要:

马约拉纳粒子是一种粒子和反粒子无法区分的费米子,中微子是基本粒子中唯一可能的马约拉纳粒子。如果实验上能验证中微子的马约拉纳特性,轻子数守恒将被破坏,从而可以用来解释宇宙中的正反物质不对称性?粒子物理学家试图通过寻找一类原子核的稀有衰变,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来证明中微子是马约拉纳费米子。国际上有大量实验在过去的80多年中用多种不同的方法来寻找不同目标同位素的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国内近年也开展了多种实验技术的预研。PandaX利用液体和高压气体氙时间投影室寻找Xe136的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本报告将介绍PandaX实验及相关的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物理。


报告人简介:

韩柯,上海交通大学特别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实验物理。2002年北京大学本科,2009 年获得美国耶鲁大学物理学博士。2009年-2016年先后在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和耶鲁大学担任博士后、副研究员工作,在此期间长期从事中微子物理实验和地下低本底实验,先后参与了KamLAND,CUORE 以及PROSPECT 等多个中微子实验项目。在交大,重点参与PandaX相关的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寻找,并领导的PandaX-III高压气体探测器的研发。

 

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将采用Zoom软件进行在线会议。您可以在网站 https://zoom.us/ 下载软件并注册用户。届时,您可以通过链接 https://zoom.com.cn/j/7228915171 加入会议,或者直接使用Zoom Meeting ID: 722 891 5171。

报告下载: 报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