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原子核基本性质测量的激光核谱技术
题目: 用于原子核基本性质测量的激光核谱技术
报告人: 杨晓菲
报告人单位: 北京大学
报告时间: 2020-08-28 16:00
报告地点: Online
主办单位: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报告介绍:

摘要:

不稳定原子核基本性质和奇特结构研究,是当今各科技强国均重点部署的热点前沿,为此一批新型放射性束大科学装置正在兴建。基于多学科交叉的精密激光核谱技术是近来年快速发展的能够有效测量原子核多个基本性质的关键技术。相关的实验设备在国际各大型放射性束装置上广泛部署、为不稳定核奇特结构的基础研究以及核数据库的扩充等做出了独特贡献。近年来,激光谱技术在实现高分辨率、高灵敏度测量方面继续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本报告将综合介绍国际上激光谱学技术的发展、在核结构研究中的几个实例,以及目前针对国内大科学装置发展激光核谱实验室的计划和现状。

 

报告人简介:

杨晓菲,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员、北京大学博雅青年学者、博士生导师。2009年获得兰州大学原子核物理专业学士学位,2014年获得北京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期间(2011-2014)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联合培养。2014-2017年,在比利时鲁汶大学和欧洲核子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底杨晓菲入职北京大学实验核物理团队。 杨晓菲多年来聚焦精密激光核谱技术的发展并用以研究不稳定原子核基本性质和奇特结构,取得一系列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多次在国际大型学术会议做大会特邀报告或担任IAC成员,如曾在三年一次的国际核物理大会(INPC)上作大会特邀报告。2019年杨晓菲获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核物理领域 “青年科学家奖”。目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基金重点项目等,并承担实验室平台建设任务。

 

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将采用Zoom软件进行在线会议。您可以通过链接 https://zoom.com.cn/j/7228915171 加入会议,或者直接使用Zoom Meeting ID: 722 891 5171。

报告下载: 报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