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精密弱力测量技术检验新相互作用
题目: 利用精密弱力测量技术检验新相互作用
报告人: 罗鹏顺
报告人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 2020-07-24 16:00
报告地点: Online
主办单位: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报告介绍:

摘要:

超越标准模型的理论通常预言了新的粒子和新的相互作用的存在。高能粒子的寻找可通过粒子散射实验(如LHC)进行,而对于一些轻的、且与普通物质作用微弱的粒子(也可能是暗物质候选者)可在常规实验室通过检验由粒子传递的有效相互作用来检验。近年来国内外研究者应用精密弱力测量、原子磁力计、金刚石NV色心量子传感等技术对多种可能的新相互作用进行了实验检验。基于原子力显微镜悬臂梁的弱力测量技术,我们正进行微米范围作用程对跟粒子自旋有关的可能相互作用进行实验检验,并给出相互作用参数空间的限制,本报告将主要汇报相关研究工作的背景和进展。

 

报告人简历:

1997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3年至2009年,先后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光子与纳米结构实验室、极低温研究中心及美国北卡罗纳州立大学物理系,应用扫描探针显微镜从事凝聚态物理方面的研究。2010年至今为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目前主要从事微米间距超越标准模型新相互作用检验和扫描探针显微技术研发。

 

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将采用Zoom软件进行在线会议。您可以通过链接 https://zoom.com.cn/j/7228915171 加入会议,或者直接使用Zoom Meeting ID: 722 891 5171。

 

报告下载: 报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