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中微子实验进展与物理展望
题目: 锦屏中微子实验进展与物理展望
报告人: 陈少敏
报告人单位: 清华大学
报告时间: 2020-06-19 16:00
报告地点: Online
主办单位: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学科
报告介绍:

摘要:
中微子振荡的发现表明其有质量,是得到广泛实验验证的新物理证据。这表明了目前的标准模型并不完整,需要更近一步的实验来指明方向。此外,中微子在宇宙天体物质的聚变、衰变等核反应过程中产生,并在演化和爆发过程中起着独特的推动作用,有时还起到关键的作用。作为来自星球内部的信使,中微子的这一特点为相关研究提供了一个独特视角。利用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极深的山体覆盖层优势,发挥其对宇宙线本底屏蔽作用效果显著并远离商业核电站的特色,开展中微子实验,国际竞争优势明显。我们正在锦屏设计建设一个兆电子伏能区、低本底、可更换靶物质以及可同时探测带电粒子能量和方向的中微子观测站,用以开展太阳中微子、地球中微子及超新星中微子等相关物理的研究。

报告人个人简历:

1996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在1996至2005年期间,先后在斯坦福大学、巴黎大学十一分校、加拿大粒子与核物理国家实验室以及东京大学等从事研究工作。2005年3月到清华大学任教。现为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教授,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物理学学位分委会及核科学与技术学位分委会委员。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常委,美国物理学会(APS)会员。参加过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北京谱仪实验、欧洲LEP 对撞机上的ALEPH实验、美国E787/E949稀有Kaon介子衰变实验、加拿大PIENU实验、日本K2K加速器中微子实验、超级神冈实验和中国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长期从事粒子物理与核物理方向的实验研究。

报告下载: 报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