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频引力波电磁响应探测方案
题目: 高频引力波电磁响应探测方案
报告人: 韦联福
报告人单位: 西南交通大学
报告时间: 2020-06-12 16:00
报告地点: Online
主办单位: 粒子物业与原子核物理学科
报告介绍:

摘要:

理论上,引力波的分布频带是非常广阔的。2016年LIGO-Virgo利用激光干涉首次实现了低、中频段引力波力学潮汐效应的探测;本报告主要汇报我们十多年来对高频引力波探测的思考及相应的实验实施计划。我们方案的原始思想来自于Gertsenshtein根据弯曲时空电动力学理论所预言的稳态强磁场中引力波与电磁波二阶谐振效应,及后来由重庆大学李芳昱和美国总统科学勋章获得者Baker共同提出的Li-Baker探测器。拟建造的基于强磁场和弱光子流检测的低成本高频引力波一阶电磁响应探测实验系统,其数值仿真灵敏度可达10^{-32}/Hz^{-1/2};期望可以应用于对微波及以上频段原初引力波和额外维膜振荡引力波的实验探测,有望与瞄准极低频带引力波的空间激光干涉重大装置形成引力波探测频段和探测方法上的一种互补。

 

报告人简介:

韦联福,1965年生,1998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历任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日本国立理化学研究所研究员(Research Scientist),西南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中山大学“百人计划”教授,东华大学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等;主要从事量子光学、量子信息、超导电子学和引力物理等的理论和相关实验研究,发表论文百余篇。

 

 

报告下载: 报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