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高灵敏度超导探测器与应用
题目: 极高灵敏度超导探测器与应用
报告人: 史生才
报告人单位: 紫金山天文台
报告时间: 2019-11-29 16:00
报告地点: MPHY 210
主办单位: 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学科
报告介绍:

Abstract:
太赫兹谱段一般定义为0.1~10 THz(对应的波长为3毫米至30微米)。该谱段是最新发展的宇宙探测窗口,在恒星及行星系统形成与演化、早期宇宙演化等前沿领域研究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太赫兹天文学的兴起主要得益于超导探测器技术的发展,包括超高光谱分辨率探测器和大规模阵列成像探测器。本报告主要介绍四种主流超导探测器(即超导隧道结SIS混频器、超导热电子HEB混频器、超导相变边缘探测器TES和超导动态电感探测器KID)的发展现状、以及在太赫兹天文和其它领域中的应用。

CV of Speaker:
史生才,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博导,紫金山天文台 “毫米波和亚毫米波技术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主任。1985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原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1988年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硕士学位,1996年日本综合研究大学院大学博士学位。1998年度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9年度财政部“国外杰出人才引进计划”和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史生才研究员主要从事太赫兹超导探测器的器件物理、技术与应用研究。1998年回国后,带领其团队研制了我国第一台毫米波、亚毫米波、多波束超导接收机,应用于我国唯一的毫米波望远镜。此外,还承担了国际天文大科学装置—SMA和ALMA关键波段超导混频器的研制。他曾获日中科技交流协会研究奖、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19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