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激光加速器(CLAPA)研究进展与未来展望
题目: 北京大学激光加速器(CLAPA)研究进展与未来展望
报告人: 颜学庆
报告人单位: 北京大学
报告人 CV: CV 链接
报告时间: 2019-08-09 16:00
报告地点: MPHY 210
主办单位: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介绍:

摘要:

近年来,激光等离子体加速器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例如已经可以在~20cm的距离内加速电子到8GeV,但也仍然也面临着能散大、稳定性、可靠性差和级联困难等一些问题与挑战。离子/质子比电子重数千倍,通常采用光压加速或者靶后鞘场机制来加速,最近实验结果表明最高质子能量趋近100MeV。这些机制实验上获得的质子束通常具有较大的能散,束流能量和流强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差,可以通过基于电磁铁像传递束流传输技术得到显著改善,从而提供日常运行所需要的可靠性、稳定性和重复性。北京大学首次采用了基于电四极透镜和分析磁铁等高流强离子束流传输和分析系统,并开展了3-10MeV能量可调的高流强、短脉冲质子束传输测试,稳定地获得了1%能散 / 1-30pC电量的质子束。这表明基于束流像传递技术的激光加速器可以像常规加速器一样稳定运行,为未来激光加速器走向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激光驱动产生的超短粒子束已经可以用于生物辐照与成像、空间环境模拟、材料辐照和聚变诊断等领域,本文也将简单介绍CLAPA装置上开展的一些初步的研究工作。

近期北京市批准建设激光加速创新中心交叉平台,将围绕激光驱动高能带电离子束的产生及其在聚变能源、空间辐射模拟、生物辐照、高能物理和超快离子束应用等方面展开研究,促进激光加速器与能源、空间、生物以及材料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并支撑科技部重大仪器专项《拍瓦激光加速器装置与应用研究》。后期拟申请“十四五”激光驱动多束流综合设施大科学实施,在高梯度激光加速器、宽带相干光源高亮度伽马源、激光核物理、MeV伽马对撞机等领域进行研究,报告将简单介绍激光驱动多束流综合设施的前期准备工作。

报告下载: 报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