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产生和应用
题目: 时间的产生和应用
报告人: 童明雷
报告人单位: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
报告时间: 2019-08-02 16:00
报告地点: MPHY 210
主办单位: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介绍:

题目:时间的产生和应用


摘要:本报告将从时间的概念出发,涉及北京时间的产生与发播、国际原子时保持、天文时间尺度、脉冲星计时及其在引力波探测和深空导航中的应用、长短波授时系统、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等内容。

个人简历:
童明雷,天文学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研究员。2005-2010,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系学习,从事宇宙学和引力波方面的研究,研究工作主要包括原初引力波理论与探测,高频引力波探测器理论与设计,暗能量模型与检验。2010年获天体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10年-2012年在韩国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工作。主要从事脉冲星计时理论、方法和应用方面的研究,主要包括:脉冲星时间尺度建立研究、脉冲星计时阵探测引力波、脉冲星导航、广义相对论检验等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中科院人才项目三项。是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中国天文学会会员,中国物理学会-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分会会员。

报告下载: 报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