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玛光子对撞机和相关前沿科学
题目: 伽玛光子对撞机和相关前沿科学
报告人: 黄永盛
报告人单位: 高能所
报告时间: 2018-10-24 14:30
报告地点: 近代物理系210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粒子科学与技术中心
报告介绍:

 

Abstract:

伽玛光子对撞机是一种新型的高能物理实验装置,在各个能区都具有独特而丰富的物理目标,与强子对撞机、正负电子对撞机等互为补充,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MeV量级的光子对撞机科学目标明确,技术可行,经费量小,建造周期短,性价比高。在中国建成世界上第一台MeV量级的光子对撞机,将为建造中、高能区的光子对撞机打下必要的技术基础,使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中取得领先地位。伽玛光子对撞机的研制将促进理论物理、加速器、探测器和强激光等领域的交叉合作,带动伽玛光束、强激光和电子束技术在粒子物理与核物理、高能量密度物理、等离子体物理、高性能材料研究等前沿学科的应用开拓。

 

CV:

黄永盛,男,1982年生,2009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2009年进入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工作,20177月以正研究员引进人才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工作。

研究方向:激光核物理、高亮度γ光源、x/γ探测技术

主要工作和获得的成果:多年来从事强激光驱动产生高性能粒子束、激光核物理以及γ探测技术的研究,先后参加了超强光场驱动的高性能高能粒子束的产生及其应用开拓、若干战略高技术牵引的强场超快物理新前沿新方向、γ光探测器、γγ对撞机及北京高亮度激光康普顿γ光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学术杂志和会议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主持完成激光离子加速机制研究,获得中国核工业集团科学与技术奖励三等奖。目前开展基于BEPCII的高亮度激光逆康普顿光源、CEPC同步辐射光源及其应用开拓、CEPC束流能量标定、γγ对撞机的设计与研制。

 

报告下载: 报告链接